2010年4月15日星期四

回忆我的母校--万孚小学(SRJK(C) BAN FOO)!回忆我的故乡---万孚新村!!!

讲到柔佛州的华小,就想到我的母校--万孚小学(SRJK(C) BAN FOO)!

万孚新村是成长的地方,有太多的回忆......................

我应该在1968年就入学,是一年级!

在这个新村是没有幼稚园, 我在小时候也不知道什么是幼稚园,真的很"OUTDATED",乡村人叫很"山芭"!

在着个客人占多数的小新村,真的很落后!我想,落后到叫您大来眼界.............电供由每晚7时到明早7时....时不时又会闹"别扭"....停止电供一两天!搞到村民要买"发电机"应急!

水供也没有, 大家用的是在外的"厕所"--其臭无比!!直到80年代,才有水供,家家才建立抽水马桶!至于,电话嘛,以前是有一公共电话亭,不过会常出状况!!!要到今天80年代,才有电话服务!!!

小时候,整个新村的汽车都不会超过10辆, 村民要出外,多数是到ULU TIRAM(乌鲁地南),都是坐霸王车. 我记得那时候的车费是70仙(七角). 一些村民有购买电单车作为交通工具!

在这个新村,是没有油站,要打油就要到ULU TIRAM去!

小学时候,也见过一两辆的士到来载客, 记忆中是该名马来司机过后在往新山途中出车祸逝世,车中的万孚人受伤!

当年,1969年513事件发生,村民也很紧张局势发展,除了收听广播及电视(当时有电视者也很少)!外,也准备应对工作!

我对妈妈说:"逃难时,我一定要带著书包!"

妈妈问:"为什么?"

我说:"我怕以后没有书读了!"

那时候,书本自己买,没有借书计划(要到我读中学时才有,而且很麻烦,大部分华人学生的申请都没有获得批准)!

我的母校是没有电风扇?真的,因为电供只有在晚上才有!!!

也没有电子打钟,要用人手来敲...........都是由六年级的同学(坐最后位子的同学)执行任务!我也做过此任务,因为人比较高嘛!

小学时,妈妈叫我要多吃葱,因为聪明!好像有效...........小学年,我有5年拿第一.....记得,和我也名列前茅的是叫谢金凤.............现在,也无联络了,真不知道,以前的同学怎样了.......

小学时,马来文是一位马来青年教导.................大家都无法吸收............可以说LANGSUNG TAK FAHAM!!!我记得,我很"坏",故意嘴巴开,让他以为我上课说话,结果,老师拿尺来"敲"我的手........老师.也够狠的!

说一句老实话,在小学甚至中学, 外籍人是不适合教导华人学马来文.........真的,马来人在华小教导马来文...............沟通太难,真的太难!

小学时,也没有唱国歌,州歌,到中学时,就头疼!

我的中学是SEKOLAH MENENGAH ULU TIRAM,就是那间两三年前, 考试考到优秀,搞到当时的教育部长希山慕丁也乘直升机到来祝贺那位同学的中学!!!

我记得,我的LCE考试是1977年, 也就是说, 在1974年是读REMOVE,不过,那时候的SEKOLAH MENENGAH ULU TIRAM还没有建立好,是用在中林港路的宗教小学(也就是轰动新马,被新加坡逮捕后逃遁之极端分子,所曾到过的地方)!

记得,开学第一天,要登记就学, 父亲带我和几位同学到那间宗教小学,人潮多, 一大家在等,乱作一团,过后一位女老师才帮我们分班!

(中学的故事,让我迟点说吧........写到这里,想起先父,.......)


在这里,也要谈一谈前文所提到的ULU TIRAM华小吧!

ULU  TIRAM华小称为智南华小SRJK(C) TIRAM , 离开我的故乡万孚新村约3英里半!

我记得5年级检定考试时,学校派我们几位同学到智南华小参加考试.............在华文习题上,有一问题是"山珍海味", 不过出题者却用"山珍海错"....记得,几位老师就"几里咕鲁"在讨论.....后来说,意思一样!!!到今天为止,我还忘不了这一幕,和这两句成语是一样意思!!!

(现在的检定考试是6年纪了)

对母校,故乡,有很多记忆!

迟一点再写!

以下是柔佛12华团备忘录的八大建议简述(草拟者:黄循积、黄剑锋、邱思祥、张拔川(是先父的同学)、赖瑞洪、何朝东、叶汶鑫所提到的2007年新山县华小校地和人数比率中有关我的母校的记录:


★新山东北区 学生人数 校地

1.班兰华小 3436人 1.998英亩

2.宽柔五小 2815人 5英亩

3.智南华小 3436人 2.2英亩 (这就是ULU TIRAM的华小)(离开万孚约3英里半)

4.建集华小 2933人 2.5英亩

5.马塞华小 2345人 2.9英亩

6.万浮华小 305人 0.9英亩 (请注意是万孚,不是万浮)

7.启东华小 1315人 0.75英亩

8.南兴华小 1369人 6.1英亩

9.柔佛再也华小 3106人 6.5英亩

XXXXXXXXXXXXXXX

且让我已经遥远的记忆..............飞回我的身边,
我才继续写下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